同步开通艺术号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
我们将登陆移到了这里
      我知道了

谈"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盲点延续

28已有 3944 次阅读  2013-01-27 01:36   标签艺术感谈 

                                      

                           

                        谈 “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盲点延续

        

      在中国看到一些所谓高端的艺术展览以及艺术成果的画展时,竟是满目陈旧的延续

上个世纪中国那种呆板的,照片式的所谓写实作品,心中是很感慨的。


       曾经在中国,艺术为工农兵服务也称艺术为大众服务的口号被高喊并实行了

很多年。现在究竟如何我不知道,但看了这些画展,大概还是没什么大变化。

 

       艺术中的很多不同趣味,不同的美在这个口号下被有选择的宣传,推广的太久,

就几乎使国家的文化定位和大众性通俗文化等同了。而在艺术为大众服务的理由下,

迎合那些较低审美教育人群的艺术欣赏趣味的作品充斥着中国文化艺术各领域,并长

期占领和主导着很多重要的文化平台。使一些平庸甚至粗劣恶俗的东西在民众喜闻

乐见的幌子下被媒体流行着,吹捧着,大面积扶植复制着。这种环境的影响也漫射到一

些高知识群体中,于是很多高知识分子的艺术欣赏力也很庸俗化,当然我们知道很多

高知识分子的审美教育和修养也是非常有限和初浅的。眼之所及,俗例满视野,举不

胜举。


      很多的艺术收藏者,在收藏古代作品时,因为那些画家作品大都已有定论,风格特

点也已被社会性的清楚了解和理解,只要勤于文献查证,有些粗细做工的判断就大致

差不到哪里了,但是这些办法却不适用于当前的艺术,这已不是可以仅靠原始本能的

审美和初浅的大众式美感认识来理解鉴别了,这需要非常大的知识范围和判断力。。。


      在早期的苏联时期,就有关于是把果戈里降低到群众,还是把群众提高到果戈里

的讨论。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的专业艺术家也以取悦及应和初低文化审美趣味的受众为创作

目的,虽然这经常是一些作者因为自身的修养所限的艺术行为,但这种行为与艺术思

想环境,艺术利益环境,社会艺术环境有关。当然有一部分艺术工作者是因为实际利

益被动的这样做[画家的口粮问题]。但是,这无论如何也是与大环境中有关艺术方

面的教育者,部门,收藏者,利益炒做者和推广者们的修养及作用分不开的。


       [请注意,我在这里谈的初始一般性的审美能力,与西方某些阶段的艺术形式的

和派别不划等号和简单类比。就象谈小学加减法时不详解歌德巴赫猜想与陈景润一样。


      艺术是有很多的种类,趣味,和审美等级的。民众的朴素原始的艺术欣赏水平是

以理解并被尊重的,也是一个种类,但这不是艺术的全部更不是艺术的全部目的。

今天的中国不能用为工农兵服务为大众服务的理由用一般大众艺术趣味标准着

艺术的发展,而忘记了提高,引导社会审美趣味水平的努力。可悲的是,中国的艺术

界中存在着一些早期封闭时期和文化单一时期及应和当年政治所产生的的所“榜

们如果今天依然是所谓的领军人物技术形式榜样”并依旧被吹捧的话,是着实令

人叹息的。这些艺术技术思想在今天都很平庸的人如果还被使用并名在

引导着,实则限制中国艺术界的整体提高,是不可思议的怪象[这现象可能在其

它文化领域也存在]。假如当年的陈永贵当今天的农业部长一定很滑稽,道理差不多。


       很多人错误的把实用美术艺术等同了,把美感选定和限定在了大众理解的

范围内,也混淆了美的自然和美的创造之间的区别。如果仅仅是以满足个人普通自然

感官的美感,而不是通过深化培养教育的审美启示而获得更高的审美能力,就无法理

解那些超越普通的美感。这也是过分强调艺术为大众服务的弊端。。。


       用普通大众对艺术的审美标准来推动国家艺术发展是偏颇和不正确的。就象以菜

市场中的数学标准来推动国家数学发展一样的滑稽!但是现在中国的很多漂亮高档的

艺术馆里经常在展出一些平庸之极的菜市场水平的作品,这与一些大众化艺术的习惯

延续及文化产业链中的庸俗化意识及利益视角点的认知有关。


      

[有感概记,言犹未尽处,当有时间后续之。]

此文是这些日子看了一些新闻文章及画展有感而记。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40 12
  • 常宏 2013-01-27 10:11
    看了您的文章,忐忑不安,我怀疑自己的艺术眼光,可又坚定自己的审美取向。
  • 大李力 2013-01-27 21:01
    常宏: 看了老师的文章,我忐忑不安,我怀疑自己的艺术眼光,可又坚信自己的审美取向。
    在艺术和生活以及各种知识的道路上,需要有不同阶段的认识过程。坚定与怀疑的反复进行是必经的路,我亦如此。谢谢朋友的支持!
  • 艺术现代国际 2013-01-27 21:31
  • 大李力 2013-01-28 11:44
    艺术现代国际:
  • rennaiying 2013-01-28 12:17
    犀利精辟!向真诚的艺术家致敬!
  • 妖僧 2013-01-28 12:51
    看的很透,给力
  • 艺术现代国际 2013-01-28 13:30
    大李力:
    国内很多标榜“学术性画展”根本就没有什么学术性,就是复制庸俗的商品画,模仿照片,抄西方画派,商业炒卖。几个画不过自己年轻时候的伪大师在领军,他们年轻时的作品就无法和外国比,现在更差。
  • 大李力 2013-01-28 21:00
    rennaiying: 犀利精辟!向真诚的艺术家致敬!
    谢谢朋友的欣赏支持!
  • 大李力 2013-01-28 21:02
    妖僧: 看的很透,给力
    谢谢欣赏支持!
  • 大李力 2013-01-28 21:30
    艺术现代国际: 国内很多标榜“学术性画展”根本就没有什么学术性,就是复制庸俗的商品画,模仿照片,抄西方画派,商业炒卖。几个画不过自己年轻时候的伪大师在领军,他们年轻时的作品就无
    同感!看了中国的很多艺术展览,那些画和三十年前的差不多。原因就是那些没长进的当时中国闭塞时期的”老权威“们依然被吹捧和领导着现在艺术局面,以他们仅了解的一点儿西方写实主义皮毛本事,是不能领导今天中国艺术发展的。而民众的审美教育缺乏等等因素是极大程度限制了国家艺术的正常发展。。。谢谢留评支持!
  • 妖僧 2013-01-29 00:18
    得谢你啊!很久没有听到这般力度的呐喊了!
  • 生如夏花99 2013-01-29 10:17
    学习!
  • zhong2010 2013-01-29 16:25
  • feng1983113 2013-01-29 21:51
    个人以为,艺术为谁服务的问题,关键是谁为艺术家买单。体制内的艺术家自然会服从官方的道德标准和艺术准则。而那些租住在宋庄或是其他偏远民房里的艺术从业者,只能从迎合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大众”中获得艺术乃至生存的口粮。当呼吁和教育无法在短期内改变中国艺术界现状和大众审美趣味的时候,艺术家只能先做饭再做人。
  • 大李力 2013-01-29 23:17
    妖僧: 得谢你啊!很久没有听到这般力度的呐喊了!
    大家共同努力就会有个新局面。虽然很多年形成的僵俗文化环境不会很容易的转变,但是努力人多了,环境就会好起来的。
  • 大李力 2013-01-29 23:18
    生如夏花99: 学习!
    谢谢欣赏支持!
  • 大李力 2013-01-29 23:20
    zhong2010:
    谢谢欣赏支持!
  • 大李力 2013-01-29 23:47
    feng1983113: 个人以为,艺术为谁服务的问题,关键是谁为艺术家买单。体制内的艺术家自然会服从官方的道德标准和艺术准则。而那些租住在宋庄或是其他偏远民房里的艺术从业者,只能从
    很有道理。但是很多体制内的画家并非没有向更高的艺术境界进取的机会。相信今天几乎也没有什么人要求他们必须去模仿什么东西。他们的创作环境已非常的自由了。。。而社会上的艺术收藏者和艺术受众本来就对艺术了解的很不足,又会被这些体制内供养的“僵化愚俗”的“榜样”们所影响,并投射放大到普通民房里的画家作品追求的趣味和样式概念,于是不良的循环就产生了。。。谢谢留评讨论!
  • 墨夫评艺 2013-01-30 08:05
    阅读,学习,思考。
  • chess9 2013-01-30 08:29
    写的太妙了,猛的看到首页的裸体画心理一阵难受,落后啊~~~
  • 卓兵 2013-01-30 09:06
    严重同意。有同感!顶。。。。。。。
  • feng1983113 2013-01-31 00:53
    呵呵,那些人或是没有追求更高艺术境界的内心需求,或是碍于体制环境束缚只能退而求其次。创作环境的宽松,却无法同时改变一些人精神世界的逐渐枯萎。就好像一些当代艺术家困于自身的成就而一而再地画着“符号”一样。
    我想,首要之际是取消体制对艺术家的供养,其他的市场性的问题都是暂时的,随着民众文化消费层次的逐渐提升会对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像。
  • 大李力 2013-01-31 06:16
    墨夫评艺: 阅读,学习,思考。
    谢谢欣赏支持!互相交流!
  • 大李力 2013-01-31 06:27
    chess9: 写的太妙了,猛的看到首页的裸体画心理一阵难受,落后啊~~~
    哈,是啊,同感!中国的很多馆藏的近几十年的作品质量是非常糟糕的。有些就是对破烂废品的“愚昧劣藏”。      谢谢欣赏支持!
  • 大李力 2013-01-31 06:30
    卓兵: 严重同意。有同感!顶。。。。。。。
    谢谢欣赏支持!
  • 大李力 2013-01-31 06:47
    feng1983113: 呵呵,那些人或是没有追求更高艺术境界的内心需求,或是碍于体制环境束缚只能退而求其次。创作环境的宽松,却无法同时改变一些人精神世界的逐渐枯萎。就好像一些当代艺
    同意,取消一些体制是好主意。中国需要一个艺术体制的大变化,需要一些各方面新力量的强力推动和新陈代谢。也需要中国的艺术教育,管理,美术展馆和主要传播平台的努力和本质的提升。才会对基础民众产生影响,并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中。。。
  • chess9 2013-01-31 07:20
    大李力: 哈,是啊,同感!中国的很多馆藏的近几十年的作品质量是非常糟糕的。有些就是对破烂废品的“愚昧劣藏”。      谢谢欣赏支持!
    那些破画送给人都不知挂在哪儿好,,,
  • 大李力 2013-01-31 08:22
    chess9: 那些破画送给人都不知挂在哪儿好,,,
    哈。把那些东西烧掉,拍一张照片,以纪念中国和那些艺术劣愚状态说再见!
  • chess9 2013-01-31 08:33
    大李力: 哈。把那些东西烧掉,拍一张照片,以纪念中国和那些艺术劣愚状态说再见!
    赞同!
  • 大李力 2013-02-01 04:48
    chess9: 赞同!
 40 12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