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开通艺术号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
我们将登陆移到了这里
      我知道了

杨 琼:《形与神:关于写实》

135已有 15661 次阅读  2013-08-18 10:43   标签写实主义 

2013-8-16

     在中国诸多写实主义艺术家中,几乎没有不以相片作画的,诚然,这一点虽存在非议,却不存在是非,也就无需过多指责。自有照相术以降,诸多画家就把照片作为创作的材料之一加以利用。印象派画家莫奈、毕沙罗、德加以及他们的前辈如科罗、德拉克洛瓦等也都间或用相片作为创作时的参考资料。人们在德加死后甚至在他的画室里发现有上千张相片,有相当部分还是他亲手拍摄的,可见德加还是一个热衷于利用相片当“模特”作画的“先锋者”。

     问题的关键在于,对相片的使用,有思想的画家与没头脑(或者说没经验)的画家是有本质区别的。对此,德拉克洛瓦应该成为以照片作为创作资料的艺术家学习的榜样。德拉克洛瓦不过把相片当作是“起到版画作用的能“启发创作灵感”的一种手段,而不止于纯粹的临摹。他认为,如果把相片当成“创作”的全部,那所得到的不过是“由另一台机器所带动的机器”。

     事实上,对于一个优秀的艺术家来说,一张照片——尤其是人物照片——不仅仅是一幅静止的图像,这一图像可能会激发他过去曾画过的无数张相类的素描或色彩写生稿,而后整合出一幅新的图像来,这种体会将在他的作品中得到具体的反映。反之,一个没有头脑(没有经验)的画家只会对着相片沉溺在自己的机械的技术临摹中,这样的作品看起来尽管很像、很“美”,但终究不能得对象之精神。这一点也是目前国内诸多写实画家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国画论中有“传神写照”一说,其所讲求的就是艺术创作要善于抓住对象的精神。如《世说新语》记载: 

     顾长康画裴则叔,颊上益三毛,人问其故,顾曰:“裴楷隽朗有识具,此正其识具。看画者寻之,定觉益三毛如有神明,殊胜未安时。” 

     据史料记载,现实中的裴则叔(楷)颊上并没有“三毛”,而顾恺之则多画了“三毛”,究其原因是:没有“三毛的裴则叔是日常生活中的处于常态的裴则叔,而“益三毛”的裴则叔则是得其神态的裴则叔。也就是说,顾恺之以他细致的观察和丰富的想象创作了一幅传神的裴则叔像。这一点对于长期以照片为主要创作经验的艺术家来说,永远不可能做到,因为他们的观察能力和想象力已经被限制于四寸见方的一张纸片上,而照片上的裴则叔永远也不会多出“三毛”来。可见,“写照”不是简单的写形、写像,而是写心、写神,乃至写出人物内心世界的活动和想法。南宋陈郁有言:“写照非画物比,盖写形不难,写心唯难也。”(《语腴》)由此可见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则。

     对于对对象做一丝不苟的复制,写实主义者多少要受到“过分拘泥于物象表面”或“纯然作照相式的写实”等等的指控。事实上,写实主义者的信条就是:求真、求实。而这一信条的表面字义常常让那些没有思想的艺术家和一般欣赏者所误解,就认为艺术作品就是表现真实——形的真实——而已,或者说也只能限于获得形的真实,而对于对象精神的获得却无从下手。

     诚然,对于以上指控多少有些武断,优秀的写实主义艺术家懂得如何让他的作品“妙于生意能不是真”。即既能求真、求实,亦能使作品“妙于生意”。事实上,艺术的真实正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视觉(也即物理学意义上的眼见)的真实,二是想象(心灵)的真实。而事实上,这两种“真实”并非水火不容,恰好能产生形神兼备的效果。

     优秀的写实主义艺术家所描绘的,不止于他在视觉上所看到的形象,同时还有这一形象在他头脑中所激起的对过去的各种印象的回忆,而后整合出来一个新的形象。这一新的形象是客观现实(此时的静止的形象)与艺术家主观心理(过去的动态的各种类形象)的碰撞的“灵光一现”,也就是顾恺之所说的“迁想妙得”。

     《淮南子·说山训》里有这样一段话:

     画西施之面,美而不可悦;窥孟贲之目,大而不可畏,君形者亡焉。

     画西施的容貌很漂亮,却不能使人感到愉悦;看孟贲的眼睛瞪得很大,却不能让人感到敬畏,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作品只得其形而亡其神。在《淮南子》一书中,有多处这样生动的例子,似乎可以用来提醒写实主义艺术家,不要陷入程式化的“机械复制”的泥沼。现把原文引录如下:

     使但吹芋,使氐厌窍,虽中节而不可听,无其君形者也。(《淮南子·说林训》)

     昔雍门子以哭见于孟尝君,已而陈辞通意,抚心发声,孟尝君为之增欷歍唈,流涕狼戾不可止。精神形于内而外谕哀于人心,此不传之道。使俗人不得其君形者而效其容,必为人笑。(《淮南子·览冥训》)

     歌哭,众人之所能为也,入人耳,感人心,情之所至也。(《淮南子·缪称训》)

     如果让但吹芋,让氐按孔,这样尽管也符合音乐的节奏(尽管他俩都是当时的大音乐家),但却并不动听,因为缺乏演奏者内在的情感表现。雍门子的悲歌如何能让孟尝君痛哭流涕,那是因为他能在特殊的环境下表达了适合此环境的情感,并且激发了观者(孟尝君)的情绪;如果让一个平庸的人来模仿他的“表演”,那必然被人取笑,因为失其“君形者”。哭犹歌,人人都会唱,但只有那些能入人耳,并感动人的才是真实的,因为那是“情之所至”。

     在艺术创出过程中,即便是同一题材,一时、一地、一环境所创作出来的作品也是不一样的;同一艺术家在不同时空里的表现如此,不同艺术家在同一时空里的表现亦如此。可见,艺术创作一时有一时之情绪,一地有一地之面貌;不可与那些习惯于程式化的“机械复制”者同而论之。

冷军先生作品: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06 个评论)

  • 沙发
  • 2楼还是我!
  • 赞读!
  • junchuan_chen 2013-08-16 11:45
    兄弟好文章有时画家对细节的苛刻是为了传神,而忽略细节也同样是为了传神
  • 卢丹油画 2013-08-16 11:54
    欣赏!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19
    五桂堂石板国画: 沙发
    哈哈,上茶。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19
    五桂堂石板国画: 2楼还是我!
    还是上茶。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19
    五桂堂石板国画: 赞读!
    上海南天然椰子汁。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20
    junchuan_chen: 兄弟好文章有时画家对细节的苛刻是为了传神,而忽略细节也同样是为了传神
    就怕为细节而细节,这样不但不能传神,而且会累神。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20
    卢丹油画: 欣赏!
    问候卢兄。
  • 难上天 2013-08-16 12:39
  • 张大宏 2013-08-16 12:47
  • 刘焕茹 2013-08-16 12:48
    夏日快乐!
  • 刘焕茹 2013-08-16 12:48
    天气好热祝福。。。
  • 降龙伏虎 2013-08-16 12:48
    每个人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其实是千差万别的,就比如说皮肤,有的看到的是面,体,有的人更注重写,线,有的看的是颗粒,有的看到的是角质层,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其实还是有差别的,没有一个唯一不变的东西,就算是相机,傻瓜机和高档相机的感觉也是千差万别,换言之,其实就是风格面貌.超写实要是都画的一样,那会有很多的赝品,到底那个是冷军画的,谁知道.只能说是赝品满天飞
  • 刘焕茹 2013-08-16 12:48
    精彩分享
  • 枯竹居士 2013-08-16 12:52
  • 会飞的牛 2013-08-16 12:55
    说得对。其实“画照片”也是一种手段,搞艺术的哪有绝对的“不可以”的方法呢?照片也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手段,很多人排斥借用相片作画,是因为照片很容易使人陷入临摹相片的陷阱中去--实际上这从另一个角度讲却是画照片的另一种难度,即:你如何能抵抗住照片细节带来的诱惑,怎么不沉沦到精彩局部的迷恋中去,如何把握好利用照片的这个度,如何有意识的取舍诠释相片以达到再创造,,,这里涉及到画家的能力和气量,从这个角度讲,“画相片”并不容易。多数人人云亦云,而不是从一种方法里分析其利其弊,却是简单粗暴的否定一种创作方式,这不是一个绘画人因该有的态度,虽说很多人写生,却也干着和对象无关的“勾当”,所以不要拘泥于形式确实有道理,说多了,见笑,好文支持,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55
    难上天: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56
    张大宏:
    谢谢关注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56
    刘焕茹: 夏日快乐!
    同乐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56
    刘焕茹: 天气好热祝福。。。
    俺这边很凉爽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56
    枯竹居士:
    谢谢,问候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2:59
    会飞的牛: 说得对。其实“画照片”也是一种手段,搞艺术的哪有绝对的“不可以”的方法呢?照片也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手段,很多人排斥借用相片作画,是因为照片很容易使人陷入
    谢谢牛哥评点。的确如你所说。不管是照片还是写生,如果没有自己的东西,而是以此为幌子胡来,那就没啥艺术水准可言了。很多人利用照片却没能从相片里走出来,那是抵制诱惑的能力不够,很多人写生却也没有写出“生”来,不过是“借名”罢了。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3:00
    降龙伏虎: 每个人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其实是千差万别的,就比如说皮肤,有的看到的是面,体,有的人更注重写,线,有的看的是颗粒,有的看到的是角质层,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其实还是
    感谢先生评点。对于超写实的作品,有时候真难辨真假——即到底是谁的作品来着?
  • 降龙伏虎 2013-08-16 13:05
    会飞的牛: 说得对。其实“画照片”也是一种手段,搞艺术的哪有绝对的“不可以”的方法呢?照片也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手段,很多人排斥借用相片作画,是因为照片很容易使人陷入
    作为我个人来讲,其实会更多的去怀疑照片就是客观世界,明明远处很清晰,但是用相机拍出来就是很模糊,相机会自动处理.


    我只有用手去摸,用眼去看的,我才认为那是我所认为的最真实的.眼见为实,

    其实说真的,眼睛有时候也会欺骗我们,我们看到的都不一定真的.
  • 若尘·杨琼: 上海南天然椰子汁。
    上你的作品打包就可以了!
  • 若尘·杨琼 2013-08-16 13:12
    五桂堂石板国画: 上你的作品打包就可以了!
    俺那些垃圾作品啊。哈哈,没人要。
  • 降龙伏虎 2013-08-16 13:13
    若尘·杨琼: 感谢先生评点。对于超写实的作品,有时候真难辨真假——即到底是谁的作品来着?
    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更相信科学,我更喜欢去分析,我是一个喜欢总结规律但是往往回避规律的人,但是不管我怎么总结,分析,科学,我的世界就是那个样子,换言之,就是面貌,谁也无法逃避这个面貌,尽管我总是喜欢去回避这个东西,

    因为,我看到的就那样.


    当然这些体会在的我肖像画里更多点,风景画更多还是求意,求境.
  • wangwhhh 2013-08-16 13:23
    欣赏学习!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