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开通艺术号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
我们将登陆移到了这里
      我知道了

八问全国美展评审

58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4-07-20 09:11   标签宋永进  美术批评 

2014年5月18日,“宋永进美术微语”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内容包括:宋永进的美术时评、油画笔记、速写笔记和等油画教学笔记。敬请各位网友关注,扫下面的二维码即可,谢谢!

宋永进 .八问全国美展评审[N]. 东方早报, 2014-07-23,(艺术评论)

八问全国美展评审

宋永进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即将开演,各地的大多数参展者早已准备好各个门类的巨幅作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期待着在大展上一显身手,有的则还在默默地做最后的冲刺,展览的组织部门则正紧张地忙碌着下基层指导创作、物色重点作品、收集稿件、制定评审规则、组织评委会等各项评审的筹备工作。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大展,在一次次的批评声中坚持下来,作为计划经济体制时代形成的一种展览模式,在新时代下必然会出现某些不合时宜的现象,尽管经过相关部门的不断修正,有了一些较大的改观,却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诸多问题。历届评审中所暴露出来的关于评委组成、评审规则和评奖的公平、公开、公正等种种问题,一直都是美术参展者关注和争议的焦点。大展在即,在这里不妨试着从参展者角度提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旨在促进美展评审走向更加合理和规范。

一问:为什么评委成员大多是各级美术单位的领导?

各展区的评委虽然由全国美展组委会从评委库中遴选产生,但最后的结果往往每年都是那些具有主席、院长、主任、理事头衔的“专家”,这不免让参展者对评选的公平性产生疑虑。人们不禁发问:没有大头衔的专家为什么往往轮不到参与评审? 是否这个“专家库”本身就存在着一些问题?

二问:评委成员的知识结构和学术高度是否具备评委应该具有的专业素质,其艺术观念和学术视域是否具有当代性

在每一次展览中,前面都会展示一些评委的作品。明眼人一看便知,其中虽然不乏的确优秀的作品,但也有不少评委作品,无论从思维方法还是艺术理念来看,也无论从画面内容还是表达方式来看,都显得既陈旧,又无活力。作品背后反映出一些评委艺术思维和审美方式的局限性。而且,这样的评委往往为数不少。以这种局限的思维和审美去评判当代艺术家鲜活的当代作品,其结果将可想而知。

三问:评委成员是否具有宽阔的学术胸襟和公正的评审姿态?

真正的学术权威,不仅应该具备高远的专业眼光,而且应该具有宽阔的学术胸襟,既没有门户之偏见,也不好派别之争斗,故而是德高望重的。然而,部分评委并不是通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内在的正能量来树立个人的话语权威和学术形象,而往往通过把玩社会游戏的潜规则从而霸占学术的公权力,并依仗裙带关系去建立和维系持久的学术话语权。如果这样的学术“权威”一旦进入评委圈,那么评审的公正性将同样是令人担忧的。

四问:是否能够取消评审的层层“关卡”,让参展作品直接上送全国评审?

除了雕塑和一些小画种直接由展区面向全国征稿以外,国、油、版等大画种仍然保留从地方层层筛选往上送的旧有模式。在盛行“礼尚往来”的今天,评审的层层“关卡”无疑增加了以权谋私的机会。虽然本届活动设立了“监审委员会”,并向各省级评审、展区评审派出监审委员,负责监督工作,但在图像传递如此便捷的时代,其监管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五问:为什么展览办到哪里,哪里的获奖作品就猛增?

众所周知,承办展览的省份,其作品入选的数量和获奖的级别往往会明显上升。在以利益为上的商业界,这样的做法或许有其道理,但在文艺界也流行这种“照顾性”是否妥当?

六问:为什么入选和获奖的作品几乎全是巨幅的?

小幅参展作品到底是真的没水平,还是评委眼光有问题?在普通人眼中,刻画精细的内容、艳丽的画面和巨幅的作品往往更吸引眼球,这好理解,但在具有专业眼光的评委眼中同样如此,问题恐怕就严重了。

七问:为什么每次评审的结果常常是那些熟悉的面孔?

据说有的省份多年来都是基本固定的那几个评委,因此许多入选的作品即使作者不同,但内容和风格仍然十分雷同。以致经过多少年后,展览上看到的仍然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所谓的风格多样好像是早已设计好的那二、三十个样板,而少有真正富有个性,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出现。

八问 :为什么主旋律之外不能接纳少部分批判现实主义的内容?

所谓的“人文关怀”是否就仅仅局限于那些轻描淡写地歌颂“美好生活”,或者是那些依据照片以死磨硬抠的方式去表现诸如农民工等现实题材的内容?而能够深刻反映当代民众真实的生存状态,反思中国传统文化在西方文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尴尬处境等涉及文化深层问题的作品,在各界展览中很少看到。或许这类优秀的参展作品并非没有,只不过很难得到大多数评委的认同,最终在评选中被淘汰。

当前,许多单位的职称评审往往仍然把官方美术展览的入选和获奖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尽管民间性的美术活动和形式不断增多,内容也非常出彩,但是全国美术展览在当代美术的发展中,实质上仍然起到一个指挥棒的作用。因此,我们期望本届展览的评审能够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推出一些真正有个性的优秀艺术家和出彩作品。

                               2014/6/30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32 12
  • 似兰斯馨 2014-07-20 09:29
    赏读~~
  • 释迦牟尼佛 2014-07-20 09:39
    应该让大众来当评委,评选作品应不限作品尺寸大小。无奈在中国美术界也是权利人掌控说了算,不会听取百姓的建议的,这也是封建官僚体制的一种。所以,我到喜欢参加国外和小地方的画展。祝好!
  • leshanzhonghua 2014-07-20 09:44
  • 清风徐徐1 2014-07-20 15:50
    小品演员陈佩斯说:“我是个干净的人,从艺多年从未得过中国的任何奖项!”中国美协很高兴还有一帮***纠结展览的屁事
  • 宣永生ysx 2014-07-20 18:49
    清风徐徐1: 小品演员陈佩斯说:“我是个干净的人,从艺多年从未得过中国的任何奖项!”中国美协很高兴还有一帮***纠结展览的屁事
  • liaolin 2014-07-20 22:11
    有道理
  • 上海sanmozi 2014-07-21 08:32
    何必当真,怎样的国家就有怎样的文化展示制度和形式,已经不错了,至少比朝鲜强多了,世界上大多数发展国家还搞不起类似展览呢!
    再说,现在展览多如牛毛,我还不太想看主流推崇的东东。有一点小钱,跑一趟欧洲去看,不要钱看个够的优质展览多了去的。
  • 胡顺卿书画 2014-07-21 10:45
    拜读!协会变味了!
  • 琅玕山房 2014-07-21 14:22
    清风徐徐1: 小品演员陈佩斯说:“我是个干净的人,从艺多年从未得过中国的任何奖项!”中国美协很高兴还有一帮***纠结展览的屁事
  • 寇剑平 2014-07-21 15:34
    所有画种必须一律送全国评审,这样才可以避免部分省的获奖作品居然还没有美术强省的落选作品好的尴尬局面。而且各专业评委必须由各专业的专家担当,然而据我了解,广东的评选是由各画种的专业领导一起共同来评选某个单一画种,而且面对面举手表决,由此看来,很多弊病的产生就可想而知了。
  • 大夏国 2014-07-21 16:00
    问的好,欣赏。
  • h551222n 2014-07-21 17:59
    支持!
  • h551222n 2014-07-21 18:00
    支持!
  • 宝增 2014-07-22 10:53
    应该问,有没有专权,有没有腐败。和春晚有点相似。在下胡说!总之,评选要公正。
  • 大李 2014-07-22 10:59
    清风徐徐1: 小品演员陈佩斯说:“我是个干净的人,从艺多年从未得过中国的任何奖项!”中国美协很高兴还有一帮***纠结展览的屁事
    佳评
  • dbepn 2014-07-22 12:13
    没有大师出现的国展其价值等于0,其结果最多就是证书行政干挠市场。现实就是在网上的所谓中国美协会员和更高的院长加主席。的真实水平有目共睹。含金量多少,画画人心中都有一杆枰,心中明亮得很。
    问题是朝纲何以如此不堪,怎么形成的。这不是简单问题。
  • 拜读。
  • 秦元 2014-07-22 12:50
    世上万事皆可用“游戏”俩字来概括。“政治游戏”“经济游戏”“体育游戏”“文化游戏”等等游戏……。是游戏就一定得有“游戏规则”。那么,这个“游戏规则”谁来制定?一定是游戏的强权者、游戏的组织者、游戏的规划者、游戏的出资者……。所以,游戏的规则不可能是“绝对公平”。
    关键的是你想不想玩这个游戏,想玩这个游戏?接受规则,不管公平不公平。
    要么远离这一切……既不生气也不闹心。呵呵……
  • 朱庆 2014-07-22 13:03
    [em:3:问得好!犀利洞察其中弊端。中国人向来就是明一套暗一套的两手党、两面派。体制就是要利用许多拿不上桌面的手段驯服艺术界。
  • 阿尔 2014-07-22 13:03
    dbepn: 没有大师出现的国展其价值等于0,其结果最多就是证书行政干挠市场。现实就是在网上的所谓中国美协会员和更高的院长加主席。的真实水平有目共睹。含金量多少,画
  • zhengxuanbiao 2014-07-22 14:30
    电视直播评选啊
  • 任自付油画 2014-07-22 16:13
    拜读!
  • 杨安福 2014-07-22 18:04
  • 李拙 2014-07-22 20:53
    不同意第八条里的西方文明全球化的说法。艺术作品的评定,离开了一国家,一民族,一地域,一时代,一作家都不会是合格的。
  • 雷鹰 2014-07-23 01:08
    琅玕山房:
    很讽刺哦!
  • yuanxn 2014-07-23 07:06
    官方组织就是官方组织,不可能变为民间的。
    美术史上当出现画家自己的组织和画派,甚至和官方叫板,潮流就出现转折了。而且,这个事件可能会彪炳史册,这难道不是常识吗?
    印象派、分离画派、巡回画派、........ 都是如此吗,不奇怪。
    只是他们成功了,时间距离拉远了,似乎又成为“正统派”了,其实当初那个不是叛逆?
    正统越腐败,孕育叛逆的环境越成熟。
  • 边宏伟 2014-08-21 10:03
  • 长工 2014-08-24 19:42
    评委评出的作品不一定就是好作品!就像“人民代表”并不代表人民一样!
  • 拽猫咪 2014-09-07 22:59
    秦元: 世上万事皆可用“游戏”俩字来概括。“政治游戏”“经济游戏”“体育游戏”“文化游戏”等等游戏……。是游戏就一定得有“游戏规则”。那么,这个“游戏规则”谁
  • 拽猫咪 2014-09-07 23:00
    yuanxn: 官方组织就是官方组织,不可能变为民间的。
    美术史上当出现画家自己的组织和画派,甚至和官方叫板,潮流就出现转折了。而且,这个事件可能会彪炳史册,这难道不
 32 12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