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开通艺术号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
我们将登陆移到了这里
      我知道了

杨飞云:你要当画家就不要依赖照相机

118已有 3920 次阅读  2013-10-21 14:42   标签有限公司  照相机  艺术家  normal  研讨会 

    2013年9月7日,由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回归与发展”主题沙龙研讨会在798新绎空间顺利举办,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教授做客新绎空间,与参展艺术家王少伦、朱春林及策展人彭锋、德美艺嘉董事杨心一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敏锐的分析,为观众从不同视角解读中国写实油画回归传统的意义及定位问题。以下内容为沙龙研讨会实录。

    新绎空间《回归与发展》沙龙讨论会(完结)

    时间:2013年9月7日下午2:00

    地点:北京798新绎空间

    主持人:彭锋 

    研讨嘉宾:杨飞云、杨心一、朱春林、王少伦

    杨飞云:其实杨心一回答的头一个问题说得很好,我也想就这个问题说一下。他说到了两个:一个是关于坚持和迷茫,或者说是怎么令自己更有信心;第二个问题是图片的问题。我觉得头一个问题杨老师说得很好,头一个问题怎么说呢?因为现在社会很宽广,置身其中却很容易受到干扰,反而一个相对窄的范围里能够积累发挥自己,所以有的时候,很宽反而不容易找到一种自己展示的地方,老是处在犹豫的状态。在这个问题上要向内求,就是问自己是不是喜欢画画?或者你画画的时候,是不是在这个绘画的方式里边能够真正表现你自己?大家知道马蒂斯画画非常轻松,用十一个月的时间画一张写生,很费劲,但这都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绘画方式去真正的表现自己。

    艺术绝对不是一个别人能够替代你的东西,尤其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找适合自己的路子,觉得在里边能够展示自己,同时能够钻进去,表现出你自己的体验,这才能够建立起自信。今天中国艺术家的条件,可以说刚刚毕业的学生就比五、六十年代教授的条件都要好。这么多的展示空间等着需要呈现好的东西,这个时候的人反而变浮躁了。所以怎么能够耐住寂寞,在自己的路子上慢慢积累,只有你自己感觉到了飞跃,别人才能感觉到。你自己没有飞跃的感觉就希望去打动别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好比端上来一盘菜不管怎么做首先是你自己想要的味道,别人才能吃下去你做的味道,这是最重要的。热爱绘画,要对自己有非常挑剔的要求,如果自己都不热爱绘画,你就不可能在艺术圈里做和绘画相关的事情。从古到今艺术不是教出来的,只能去启发或者是引导,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图片。有了图片以后,大家知道写实绘画受到了最大的打击,因为过去写实绘画承担的功能,一个是照相,留影的功能,是记录功能或者是呈现功能、仿制功能,还有一个就是说故事,表现历史纪实的功能。

    比如那天我和彭锋老师聊天,如果这儿摆一个镜头很好的摄像机、摄影机,这里边有一百多个人,他可以把每个人都拍得很清楚,但是一个画家你看眼前是一堆人的时候,你注视谁,其他人就变成了影子,你看不见。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绘画艺术和人的观看注视的关系,非常重要,所以不能从学画的时候就依赖照片画画。

    我五、六岁的时候给我照片,我就给我老爷爷用炭笔画像,打格、描,他不动,提供的信息是死的,你要知道你一辈子可能拍了很多像册,周恩来拍了多少相片,我们一想代表他的肖像只能选出一部分,这就是照片和绘画艺术有很大的不同。当然,摄影艺术透过技术上的处理也能够出现一些虚实,出现一些效果。但绘画毕竟你是一笔一笔地画出来,每一笔经过你的判断、体验、透视表达,你把这个画面画满以后想说什么,每一笔和整体是什么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地方,画画的人之所以那么着迷,之所以一辈子在自己的画里边不管别的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当你拿照片获取形象、动作,要表现那样一个动作和形象作为创作时候的参考是可以的,而且还可以有经验。否则照片提供的所有的细节,没有任何取舍和判断力,这个时候你画下来的就是一个照片,甚至有的照着照片画的大写意都是一张照片,因为透视和黑白的关系不是你观察一个现实所能够获得的,就像拍下来一个海岛,你拿着这张照片说我看这个就够了,不用去现场,因为拍出来的现场很漂亮。但是当你到现场,立体的每个部分对你的冲击力很大,而用照片你选择的可能性就是有限的,一张照片把一切都规定死了。所以现在图片对于很多年轻艺术家个束缚或者是一个桎梏,而并不是一个帮助,因为太容易了,大家也不画速写,好像我到一个地方拍一些照片就可以离开那个地,不用去观察和体验了,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还是觉得照片如果画了半天,还是画成一个照片的效果,那是挺可怜的,因为你还不如一个照相机,它能把很多细节都拍下来。如果我们用照片去获取平时的观察方法,再把观察的速写拿过来创作,这是非常好的办法。这就是我常说的,绘画要离开照片,到自然去写生。写生就是由全因素的真实世界通过你的绘画转换成的一件艺术品。很多人画了很多画,写生的时候去看,发现原来很多照片可用的东西是有限的,宁可去画真实的世界,大家知道伦勃朗一辈子画了一百多张自画像,照着镜子画自己都能出来那种艺术,所以为什么我们非得靠照片呢?你要当画家就不要依赖照相机。谢谢!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57 12
  • 岁月读者 2013-10-21 15:45
    赏读学习
  • 忠言 2013-10-22 10:35
    画风日下的当代!看那些个别的超写实或写实展,几乎无一不是照相机和投影仪在拼杀着奖项,甚至也有喷绘作品大行其道~~院校的讲师教授们教导学生们这样做吗?这些画匠先生们没问问自己,你可能拼到了声誉拼到了财富,可你怎么能对得住当初那颗追逐艺术实践的心~~~真是悲哀!
  • 新绎空间 2013-10-22 11:05
    忠言: 画风日下的当代!看那些个别的超写实或写实展,几乎无一不是照相机和投影仪在拼杀着奖项,甚至也有喷绘作品大行其道~~院校的讲师教授们教导学生们这样做吗?这些
    感谢来访
  • 大夏国 2013-10-22 11:23
    学习了。
  • zhangminart 2013-10-22 13:32
  • 【古-留-香】 2013-10-22 13:43
    欣赏学习
  • 任自付油画 2013-10-22 14:04
    赞!
  • 常建民 2013-10-22 15:43
  • 第一个漂泊者 2013-10-22 16:25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型观念,并且能够运用这个观念来绘画实践,才是根本。历史上很多画家参照照片的作品,你根本看不出有照片的痕迹,而现在有很多人即使是写生,看着还是照片。问题在哪里?还是绘画观念出了问题。所以问题是,你要当画家,就要建立符合绘画规律的观念,而不是,是否依赖照片。
  • 似兰斯馨 2013-10-22 16:37
    拜讀!
  • 吴道刚 2013-10-22 16:55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同意
  • 王荣松 2013-10-22 20:42
    不完全对啊,杨兄。
  • 尚旭东 2013-10-22 20:43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dui
  • 爵士男人 2013-10-22 22:04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说的全面很好!
  • 朴承浩 2013-10-22 22:58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攒这种观点!
  • hbkjackson 2013-10-22 23:45
  • baohaibo 2013-10-23 00:05
    说得实在!
  • 柳山白舍 2013-10-23 00:10
    那个忠言   说的真好!
  • 吴楚宴 2013-10-23 06:57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好说法。
  • 若尘·杨琼 2013-10-23 08:45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说得有道理。我也写过相关文字。借助相片绘画的大师大有人在,可人家怎么就能做到创造呢?关键还是观念和情绪(思想)是否做到了创造。。。
  • 申扶立1 2013-10-23 11:30
  • 蔡健 2013-10-23 11:31
  • 第一个漂泊者 2013-10-23 11:38
    若尘·杨琼: 说得有道理。我也写过相关文字。借助相片绘画的大师大有人在,可人家怎么就能做到创造呢?关键还是观念和情绪(思想)是否做到了创造。。。
    是的。中国搞写实油画的人,知道照片与油画根本区别在哪里的人恐怕不多,飞云就不知道。
  • 第一个漂泊者 2013-10-23 11:41
    吴楚宴: 好说法。
    没看懂传统油画的本质,怎么能够知道油画与照片的根本区别呢?
  • 第一个漂泊者 2013-10-23 11:50
    飞云很多说法都是有问题的。包括前几日关于画家想卖画,就画不好画的说法,根本逻辑不通。
    画能不能卖得出,不是画家本人能决定的,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想卖画就画不好画的问题,只存在是能否能画好画的问题。
    画,画的不好,无论如何想卖都不可能,画得好,不想卖,也一样能卖出。
  • 东铭陶瓷 2013-10-23 12:06
  • SU毅超 2013-10-23 15:57
    看来,杨老师没有多少支持者。问题出在哪里?
  • 杜平 2013-10-23 17:47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握紧了旗杆,旗帜总会飘扬,而抓住旗帜,旗杆是飘扬不起来的。
  • piacha_darye 2013-10-23 18:49
    第一个漂泊者: 飞云没说到点子上。照片与绘画的区别是明显的,其原因也不是到现场或者不到现场导致的,根本原因是对绘画的特有属性是否有认识决定的。比如建立写实油画的正确造
    赞同赞同
  • 陈源初博客 2013-10-24 07:14
 57 12
涂鸦板